TOP

小荷秀尖角,众木赏新光 ——记海南中学建校100周年育人实践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语文分会场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10月30日下午,海南中学举行建校100周年育人实践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语文示范课活动。海南中学两位青年教师周文倩、杨潇潇分别代表高一、高二语文备课组,向来到活动现场的专家、老师各展示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学习文本,了解通讯

  活动开始后,高一年级的周文倩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题为《如何写作人物通讯——以<喜看稻菽千重浪>为例》的新授课。周老师先从通讯和消息两种文体的区别入手,带领同学们进入课文。

  接着,周老师请同学们概括在本通讯中袁隆平院士的主要成就,由此归纳出:一篇规范的人物通讯,其“灵魂”是主人公的核心事迹,并且要以时间为线索。周老师还指出,要想让一篇通讯生动化,使一个人物立体化,还需要在文本内容中加上“血肉”,即生动的细节描写、画龙点睛的评议、详实的背景材料。随后,周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要求大家立足文本,从细节描写、人物评议、背景材料等方面,找出并概括相应语段。同学们认真思考,踊跃回答。

  分析案例,掌握修辞

  接下来,由高二年级的杨潇潇老师带来一堂题为《修辞立其诚——让作文充满表现力》的写作教学课。

  杨老师分别通过展示学生作文、赏析作家作品和品味央视主持人的语言,生动具体地告诉同学们应如何在写作中运用排比、比喻和引用三种修辞手法。课上,杨老师还调动同学们主动思考,积极讨论,并给予大家动手练习写作的时间,最后让小组成员上台展示。同学们学以巧用,优美而严密的语言文字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专家点评,交流心得

  两节示范课结束后,活动进入说课与评课环节。

  海南省教培院语文教研员董明实老师对两位青年教师给予了肯定,认为在此次示范课中都显示出了各自扎实的功底。

  董老师表示,周文倩老师的课不同于当下热门的大单元教学,而是立足单篇,细读文本,让我们找到了熟悉的感觉。他强调,单篇教学应该是大单元教学的基础,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要深入考虑学情与考情。

  此外,董老师还认为,文字的表达训练是高中作文教学中的难点,杨潇潇老师能够选择这样的切入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海南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陈星萍老师、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张文钧老师等听课老师也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点评。

  最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在讲台上合影留念。

  文字:杜治华(实习老师)

  图片:杜治华(实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