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培根铸魂守初心 立德树人育新苗——海南中学初中部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主题班会展示观摩课暨德育研讨会实录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6日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提高班主任专业能力和水平,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成长发展,同时突出和拓展学校德育主渠道——主题班会课的教育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技能大赛暨展示交流活动培养后备力量,我校初中部于2023年12月25日下午开展了主题为“培根铸魂守初心 立德树人育新苗”的主题班会展示观摩课暨德育研讨会活动。初中部负责人周国仲科长、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全体年级长、班主任及35岁以下(含)年青教师参加此次研讨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丘海婷老师和廖玉影上主题班会观摩课。

  丘海婷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预见,方能遇见》的主题班会。

  丘老师以“走迷宫”的游戏热身拉开了此节课的序幕。通过“走迷宫”,同学们认识到了明确目标的重要性。丘老师接着引申出下一个环节,即“认识自己:生涯拍卖会”,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自己,更加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从“一张周游世界的机票”到“强健的体魄”再到“直言不讳的勇敢和百折不挠的真诚”,拍卖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

  拍卖会结束后,丘老师请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在同学们已经对自己未来的生涯选择有了初步的了解后,丘老师请同学们“预见自己:想象十年后的自己”,结合自身的性格、特长,以及在“生涯拍卖会”上想拍的项目来想象十年后的自己,并用简短的文字进行描述并进行分享。

  课堂最后,丘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朝着理想前进,祝愿同学们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相信每一个人都能“遇见”理想中的自己!

  廖玉影老师则带来了《自律——成就梦想》的主题班会。

  本节课形式新颖,通过情景剧形式重现班级存在的自律问题,接着让学生进行讨论。

  然后由班主任廖老师进行引导和教育,使同学们了解“什么是自律”“为什么要自律”“如何做到自律”。

  最后,廖老师请同学们寻找班级里自律的好榜样并在小纸条上写出,提倡榜样学习,让自律的同学更自律,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廖老师最后寄语同学们:愿我们真正成为自律的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没有近路可走,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

  活动第二部分,召开德育研讨会,会议由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主持。

  研讨会第一项,丘海婷老师和廖玉影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研讨会第二项,初一年级级长谭兴艳做点评。

  谭级长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肯定,并具体点评了这两节班会课。

  谭级长认为,丘海婷老师的课契合了生涯教育的内容,能够对后续初中阶段的生涯启蒙和指导提供一些参考。课堂注重情境创设,学生参与度高,表达能力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拍卖会结束后,问的问题过多,问题设计可以层层递进,这样既能避免时间不足的问题,又能够有力地完成最后一个卡片分享环节,达到教学预期。而廖老师的课以自律为主题,紧密结合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是实用性较强的课,能够设计的角度较多,但呈现过程中稍显遗憾,如情景剧的设计可以再精简一些并让全班参与进来等,最后榜样的力量环节部分因为时间原因没达到预期效果。

  研讨会第三项,初中部负责人周国仲科长讲话。

  周科长认为,举办主题班会观摩展示课暨德育研讨会,共同学习交流,对提升班主任技能,促进班主任成长有重要作用,同时这也有利于我校培养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技能大赛暨展示交流活动后备力量。从今天的两堂风格不同的课出发,周科长认为我校的班会课除了要结合当下,还要对标比赛课,按照新标准和改革新动向精心提炼班会课主题,用心设计班会课内容,思考呈现班会的不同的模式,真正设计出触动孩子心灵的主题班会。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相信此次活动以展示代训、以展示促研,能够切实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成长发展,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助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