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暖花开 共赴美好——海南中学初中部召开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会议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6日

  2024年2月25日上午,海南中学初中部在一楼软座召开了德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主持,初中部负责人周国仲科长、全体级长、班主任和政工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唐彩霞副科长作题为“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德育工作报告。唐副科长从“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亮点”“工作计划”四个方面对初中德育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唐副科长说,我校德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导,落实 “立德树人” 的根本任务。在总指导下,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具有海南学生特色印记的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到教学育人实践中,则围绕“会做人、会学习、会做事、会生活”的育人目标,将学生培养成新时代海中人。

  在这些思想和清晰工作思路的指导下,初中部上学期的德育工作出现了诸多亮点。

  一是做实做细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了安全教育系列化和校园尤其是宿舍安全排查常态化。

  二是致力于德育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提升教育陪伴的力量,班主任从早到晚,陪伴学生从晨跑到入睡时刻,为学生提供支持。加强培训学习,为老师们排忧解难,答疑释惑。开展主题班会研究课暨德育研讨会,老师们在研讨中激荡思想,互相学习。组织撰写班主任教育心得(班主任工作总结、德育论文、育人故事、育人方略等),巩固教育教学的理论成果。

  三是创新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入学军训教育工作,推进宿舍环境改造,加强手机管理,规范升旗仪式,完善劳动教育举措,学科融合,创意暖人心,通过多项举措规范学生行为,充分激发学生潜能,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多方面助力。

  四是高效推进生涯教育工作 。开展生涯教育专题培训、指导使用《走向未来的礼物——我的高中成长印记》和组织了“护航梦想 助力中高考”一对一现场咨询会,为学生提供支持,安心备考。开展寒假生涯深度体验研学活动,学生收获颇多。

  五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两校区咨询活动和心理健康建档跟踪,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开展10.10系列创意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现自我,释放压力。

  六是拓展家长学校工作局面。开展课题阶段总结工作、开展家长课程,圆满召开了多次家长会、家委会,家校合力助力学生成长。

  七是落实教育帮扶工作。加强学困生家访工作,确保助学对象评定公平公正,做到建档立卡生精准帮扶,同时加强心困生家访及家校沟通力度,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唐副科长指出,虽然上学期德育工作成绩突出,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仍要在安全教育、常规工作、班主任队伍建设、集团化办学德育课程开发、学生发展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常态化开展、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方面不断加强,做到反复抓,抓反复,力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最后,唐副科长还提及了班级发展规划的重要性,要求本学期各班级在规定时间内制定《班级发展规划书》并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后期将组织相关评比,她希望此举能更好地促进环境育人、文化育人。

  会议第二项,周国仲科长讲话。

  周科长说,2024年,海中迎来新百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学期到来,初中部的教学教育工作也要同学校新的发展规划相结合,要把工作做细,加强精细化管理。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做到解决每一个学生的困难,上好每一节课,落实每一件事情,育人贵在抓细节,真正做到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新学期各年级班级要做好管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开展,以良好的开始开启学期新生活,共同为海中的发展努力。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2024新征程已经来到,让我们龙腾虎跃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