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陪伴青春期的孩子——海南中学初中部召开家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1日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各种竞争加剧,这给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学生也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因此,关注心理安全、开展心理教育、必要时实施心理危机干预,不仅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家庭幸福。为此,我校邀请解放军第九二八医院心理科主任吴宁(心理学博士、博士后、教授)于2024年3月10日(周日)16:00-18:00到我校高中部艺术教育中心(大礼堂)为初中部全体班主任和全体家长进行《如何陪伴青春期的孩子》专题讲座,吴宁博士累计治疗个案时间15000小时,对各种情绪问题、睡眠障碍、人际及婚姻家庭沟通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曾在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等单位进行授课300余场,受广大听课者的欢迎。讲座由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主持。

  讲座共分为五部分,“大时代的背景”“青春期脑结构特点”“青春期心理发展的任务”“常见心理问题”“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

  吴宁博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说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安全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与家长互动,探讨为什么青春期青少年问题高发。他指出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尤其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选择、竞争和压力的时代,同时也是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家长焦虑,学生也同样焦虑。

  他紧接着说明青春期脑发育特点,青春期学生发育迅速,尤其是主管情绪的脑区发育迅速,因此年轻人的情绪感受强烈,心情起伏较大,所以在青春期孩子出现情况时,家长要理解和多加陪伴。

  吴宁博士还详细给家长介绍了了青春期心理发展的五大任务,即发展与竞争、独立与依赖、渴望认同与尊重、向外寻求亲密关系、和性意识的觉醒。

  他说,青春期是个人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个体在这个时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机会。在学业、社交、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青少年都可能经历竞争的压力,这种竞争可以促进他们不断成长和发展,但是压力过大孩子也会呈现出攻击、压抑、习得性无助、冻结、回避等症状,此时家长和孩子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青少年开始追求更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他们希望能够自己做决定,独立处理问题。然而,他们仍然需要依赖父母或其他成年人的支持和指导,这种依赖与独立的冲突是青春期常见的心理特征。家长要避免过度控制、过度保护、过度满足、无原则溺爱、和过度疏离孩子,吴宁博士建议家长要多听、少讲,多提问,不要给结论性的答案;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让事情发展的逻辑结果反馈给孩子,比说一万句都强;不要边唠叨孩子,边替他做,守不住原则。家长不要试图帮儿童清除人生中的障碍,而是要教会他们迎难而上,接受挑战。

  同时,青春期是一个寻找自我认同的时期,青少年希望能够被同龄人、家人和社会所认同和尊重。他们可能会通过参与社交活动、追求兴趣爱好或展示特定的行为来寻求认同和尊重。吴宁博士建议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乐观人格,理性看待他人评价。

  在青春期,青少年开始建立更紧密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与同龄人的关系。他们希望能够与他人建立深厚的友谊和亲密关系,以寻求情感支持和归属感。在向外寻求亲密关系时,青少年可能会遭遇挫折。

  最后,青春期也是性意识觉醒的时期。青少年开始对自己的性别认同和性取向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可能对异性产生兴趣和好奇心,这个阶段的性教育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吴宁博士建议家长教孩子正确看待青春期性行为,这是健康而自然的事情,但在探索过程中要注意身心安全。

  吴宁博士总结强调,家长要了解这些任务,理解青少年的心理需求和行为特点,从而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引导。讲授过程中,吴宁博士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说明,深入浅出,跟在场家长不时互动,语言风趣幽默,只言片语间就为家长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那么,家长要如何陪伴孩子呢?吴宁博士以《谷爱凌vs凯莉,佛系兔妈vs生猛狼爸》的视频为切入点进行说明,家长要给孩子情和爱,真正做到提供孩子安全、理解、支持,促进孩子能力的发展和促进孩子责任感的发展。最后,吴宁博士还给了家长们一些专业建议:家长不能比孩子焦虑;家长要提供陪伴和支持;家长要鼓励孩子表达和倾述情绪,多听,少说;如果家长发现问题实在难以解决,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会后学生科唐彩霞副科长和家长们同吴宁博士合影留念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相信全体班主任和全体家长将会将本次讲座内容运用到实践中去,共同助力孩子成长,托举起孩子们的明天!

  图/王芬

  文/陈明菊